2024年2月25日星期日

逆行者第一步➡️摆脱自我意识




什么是自我意识?
自我意识是对自身的情绪、优势、劣势、需求和动机有着深切的理解。

人为什么会有自我意识呢?
自我意识是进化的产物,人类有了“自我意识”,才能对外界的刺激做出反应,继而得以生存。

什么是过度的自我意识?
比如无意中抛售了持有了一年的股票,但就在这时股价突然飙升。此时,大脑就用各种理由使其合理化,让我们用剩下的现金去寻找更多能够暴涨的股票吧。然而这种程度的自我合理化并不能解决自己认知不足的问题,这时大脑就会埋怨其他人。


当犯了这样荒谬的错误时,最合理的行为是什么呢?
是的,就是重温错误的交易,学习相关的知识,避免以后再犯类似的错误。

如何摆脱自我意识?

1🌼探索 注意观察自己的情绪变化等,确定这些情绪从何而来。

2🌼认可 客观地审视心情变化的原因,并和自己现在的处境进行比较,该认可的就乖乖认可。

3🌼转型  通过认可来消除自卑感,以此作为改变的契机,制订行动计划。


自我意识有时可以毫无疑问地治愈心灵的创伤,让你的内心感受舒服些。

但更多时候,自我意识只能让你陷入贫穷,阻止你客观地看待自己。

如果不能客观地看待自己,该做的事情不及时地做,人生就会四处碰壁,贫穷也就会降临。

如果自我意识固化,就会形成一种防御网,无法接受新的思想、人和机会等。

摆脱自我意识不仅可以带来情绪健康,而且还能大大地提高学习能力和决策力。

只有摆脱了自我意识,才能在心理上稳定下来,才能把重复的失败转化为成功。

让我们承认自己的愚蠢,承认自己的不足吧。

与其嫉妒对方,不如承认自己不如对方,那样之后我们再发展自身。

用自我意识来躲避伤害,是绝对无法继续前进的。

“我会对什么样的言论反应过激而心情不好呢?”

“这种行为是不是出自过度的自我意识呢?”

“这是不是自我意识为了防止我受到伤害而采取的行动呢?”

让我们边走边思考这些问题,因为走路🚶是产生好主意的最好方法之一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