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25日星期日

正念禅修=有能力换挡

 一想到要开学,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。是忐忑、是担忧,也是压力。虽然还有两周假期的我,但是我好像没有外界般在享受假期,然而是要开始工作。

为什么我们的生活总是忙忙碌碌,充斥着忧虑、压力和疲惫?🙍‍♀️🤷‍♀️

我又到书架上找答案。就读这一本吧!

📖书名:正念禅修
作者:马克·威廉姆斯 丹尼·彭曼
译者:刘海清
出版社:九州出版社
出版时间:2017-01-01

🔅试图让自己摆脱坏心情或消除哀伤感的努力——设法弄清楚为什么你会哀伤以及如何克服的行动——常常使结果变得更糟。你就像身陷流沙之中——越努力摆脱,就会陷得越深。

🔅很多问题可以通过直觉和创造性方式得以解决。有些则需要暂时搁置,不予处理。

🔅情感是思想、感觉、身体感受和冲动的“综合体”。

🔅仅凭微笑动作本身就能让你快乐(甚至包括被迫微笑);如果你微笑,他人也会向你报以微笑,从而进一步强化你的快乐感。这是一个良性循环。

🔅我为什么感到疲惫?到底哪里出了问题?这种感觉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?如果无法将其摆脱会出现什么后果?

🔅我感觉更加糟糕。这是因为,在这些问题背后存在着一个希望摆脱疲惫的愿望,希望通过弄清疲惫的原因、意义和可能的后果解决这些问题。这种了解或消除疲惫的冲动是可以理解的,却反而让我觉得更加疲惫。

🔅紧张、哀伤和疲惫都是无法解决的“问题”。它们都是人所共有的情感,反映了精神和身体的状态。所以,我们只能感受,而无法解决它们。一旦你感受到这些状态时——即承认了它们的存在——放弃解释或消除它们的欲望,它们就像春天早晨的薄雾,会自行消散。

🔅苦思冥想会降低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;它对情感问题的解决绝对无益。

🔅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你的生活,同样可以改变你的感受。

🔅正念禅修对我们的帮助是:当我们需要的时候,有能力换挡,而不是一直坚持一种模式。

🔅正念禅修就像一只温和的闹钟,告诉你什么时候你考虑得过多,提醒你还有其他途径可走:无论多么忧愁、压抑和狂躁,你都有其他选择。例如,如果你感到自己被过度思考和主观判断所束缚,正念禅修可以帮助你变得更善于接纳,以一种更加和蔼和好奇的心态看待你面临的困难。

🔅正念是一种“接近感知”的过程,如果定期练习,它会自然而然地促进你不断进步。它能够使你平静地、不掺杂主观判断地、直接通过你的感知能力感受世界。它为你提供一种透视生活的感受。你可以感知哪些是重要的,哪些不重要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